首頁 / 歡樂主日

母親節

母親的角色

【箴言23:22】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她。

母親節的由來

我們每逢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在教會中慶祝母親節。母親節的來歷,是一九0七年安娜.戴維斯(Ana Jarvis),美國費城的一位姐妹,發起訂立全國的母親節活動。 後來確定為每年五月第二個主日。

母親的美麗身影

自古以來母親的形象包含著慈愛、溫柔與捨己,然而現今社會的母親,已經漸漸被許多事物取代,婚姻、家庭、父母角色開始瓦解,職業前途取代家庭前途,個人發展取代了家庭的發展。 母親對孩子有很深的影響,其中最特別的就是:神透過母愛建立我們的自我形象,來建立我們的自信心。

神也重視母親 舊約─神要我們孝敬父母

舊約出埃及記20章的十誡,前四條是講神;後六條是講人。 在講人這方面, 第一條就是「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章12節:「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這是一個命令我們應當孝敬我們的父母。在箴言書中也多處指出對待父母的態度,如: 可藐視母親、要使生你的快樂、不可咒罵父母…等等,明確地說明要我們如何對待自己的父母。

新約─主耶穌基督美好的榜樣

新約聖經也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這是主耶穌的命令。 約翰福音19章26、27節可看出主耶穌對待母親的榜樣;在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極其痛苦的時候,他還記得做人子的責任,將母親交託給他的門徒,約翰就把她接到他家裡去,當作是自己的母親來事奉她。 馬太福音15章也提到主耶穌也責備那些以為只要給予金錢,行為態度上卻不孝敬父母的人。一個敬畏神的人,他會愛他的父母,兒孫也會以他的行為作榜樣,所以今日勿錯過機會,好好地孝敬我們的父母。

聖經裡面充滿了偉大的母親,偉大的女性

1.  撒拉-滿有信心,一生順服。 

2.  拉結-雅各的最愛,生下了約瑟。

3.  約基別 - 摩西的媽媽。 

4.  路得 - 遠離家鄉,嫁來猶太家庭,成為大衛的祖母。

5.  底波拉 - 被稱為以色列的母親。

6.  以利沙伯 - 生下施洗約翰。

7.  馬利亞 - 耶穌的生身母親。

近代名人也說明了母親對他們的影響

  1. 美國總統林肯擁有兩個偉大的母親,母親對他的教育與影響導致了他的成功。他曾說:「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都應該歸功於我仁慈的母親。」
  2. 大發明家愛迪生,他青年的時候,他的母親就訓誨他、鼓勵他,對他的一生影響很大,在他的日記中提到:「我之所以會有今日的成就,要歸於母親所賜!」
  3. 名佈道家衛斯理的母親,有十九個兒女,她從不發怨言,從來不放鬆教導每一個孩子,她每一天總要帶一個孩子禱告,所以她的孩子當中有兩位,一個是衛斯理.約翰,一個就是衛斯理.查理,成為神所重用的器皿,是很有名的神的僕人,不單是復興了教會,也挽救了國家的命運。 神用母親的角色,來預表神在我們的生命裡面的作為。如果你不知道神會在你的生命中作什麼,可以體會一下媽媽作了什麼,就會有些瞭解。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