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歡樂主日

​​聖誕節

聖誕節的義意
生在尋常人家的彌賽亞

聖誕節,也稱為耶誕節,是教會的一個傳統節日,是基督徒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慶祝日。耶穌的降生在信徒看來是猶太教預言中的彌賽亞將要到來計劃的實現,因為伯利恆是約瑟祖先大衛一族的家。

萬世巨星耶穌的降生

耶穌基督降生的故事已經流傳了很多世紀,主要根據福音書中的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而來。 路加描述馬利亞收到天使加百列的消息,身為處女的她藉由聖靈受孕。當時羅馬皇帝奧古斯都有下旨,叫天下人民各歸各城人口普查,於是她和丈夫約瑟離開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總督之後,頭一次報名上冊,途中他們經過約瑟先祖大衛生活的伯利恆城,在伯利恆因為旅店已經沒有空房,他們只好寄宿在旅舍外面,馬利亞在那兒的馬廄裡生下了耶穌。

基督出生在伯利恆,伯利恆是約瑟先祖大衛王的家鄉,這就實現了以色列的預言。後來約瑟舉家逃到埃及是為了逃避憤怒的大希律王的追殺,因為希律王聽說了在伯利恆出生一個新的猶太王。當希律王死後,新的王繼位,他並不認識耶穌和他的父母,因此耶穌的生命就沒有了威脅,這樣耶穌和家人返回了以色列,定居在拿撒勒。

耶穌是那一年誕生的呢?

耶穌具體的降生時間已被認定為九月份與十月份之間。現在所慶祝的聖誕節(12月25日)來源於公元後300餘年,當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後,為了將當時大眾所慶祝的太陽神之節(12月25日)與新的國教結合起來,所以把耶穌的降生日定為現在聖誕節的日期。基督徒們相信耶穌同時是百分之百的人與百分之百的神,某些其它宗教則相信耶穌(如猶太教、伊斯蘭教)是神的一位先知,或者是一位偉大的教師。

耶穌降生的意義

耶穌基督的降生有二種意義:
第一、耶穌的降生是至高上帝的榮耀 
為什麼耶穌卑微地降生在馬槽之中,能給上帝榮耀呢?我們可以在路加福音19章38節裡找到答案:「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耶穌降生來到世上,最終的目的是為了人類犧牲了祂的身體,為人流出了寶血,藉著在世上的生與死,顯明了神的榮耀,耶穌曾說,祂必須藉著受苦,進入神的榮耀,這也是祂自己的榮耀。

第二、耶穌的降生是世人的平安 
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我們四周的環境,受到地震、水災、克流感、失業…等所帶來的驚惶而不平安。罪、恐懼、不安、疑惑和其他種種勢力常常在我們內心爭鬥著,但神的平安一旦進入我們內心,便會與這些惡勢力對抗,使我們可以平靜、安穩。有神的同在,就享有真實的平安,耶穌降生在馬槽裡,為了帶給我們平安,祂希望世人都能享受到這個平安!

facebook